你说过两天来看我,一等就是一年多。

No.23:《茶馆:我爱咱们的国,也爱你》

我爱咱们的国,我也爱你

有时候会想,一部真正可以感染到你的电影,最基本的元素是什么?制作精良特效感人,还是剧情曲折牵动人心?大概都包含。或是可以直击人心,稳准狠的震颤到你,让你心甘情愿去抒发你的感想,分享你的感动。

而谢添导演的《茶馆》对我来说,就是这样的一部电影作品。80年代的老电影,德高望重的导演和表演艺术家,以及可以代表一个高度的编剧…一切都沾染着古早的淳朴和现代电影中不会出现的某种不可言说的羁绊,用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长,不存在华丽特效和高超技术手段的情况下,让你自然而然地倾注你的喜欢赞叹以及仰慕,传递出属于一个时代的感染力。

先是无孔不入的文化渗透。

《茶馆》这部电影带来的,不仅是时代社会变迁对社会中下层人民的影响,还展现了一个栩栩如生的实在社会里的人生百态。三幕场景通过大傻杨的数来宝贯穿,都分别渗透着属于那些年代的文化特色。

清末,几多风雨,逐日飘零。裕泰茶馆依然维持表面的热闹与红火,不同人物的出现也带来了各类文化的展现。松二爷的蝈蝈,常四爷的指甲,二德子的请安礼,前庭后院的分化,茶馆内专门留出的挂笼子的横梁…这种与朝代更迭共进退的生活,是属于这一阶段的显影。

故事的第二阶段,松二爷依旧遛鸟斗蝈蝈,常四爷却成了实实在在的庄稼汉。裕泰茶馆后院成了学生公寓,前院摆上了留声机,突出的主体是文化的混乱与荒诞。两个逃兵想要共同娶一个媳妇儿,各类人目的不在于闲侃娱乐,绞尽脑汁想着才能多讹点儿钱。

时代文化的主旨成了毫无原则的去谋生,去奔命,去躲避。

至于第三阶段,是文化的断层,老板王利发走向暮年依旧不忘改良,乱投医地找了17岁的姑娘小丁宝,大街上鸡鸣狗盗般地乱抓学生,老太监的侄媳妇儿准备复辟。这是往昔文化的没落,虽然依旧昏暗地不见新文化的兴起。

三阶段的文化变迁,成了电影生活化和观影参与感的完美融合。

再是三代的改变与传承。

看《茶馆》,最神奇的是,让我找到了一种熟悉感。觥筹交错之间,三幕戏的更迭,都像见一个多年不见但熟悉的老友,很想知道他近况,不突兀也不多余。

人物登场。

小康顺子和康顺子的形象分别由两位演员展示出来,并不像现在某些“长大后我就成了别人”的电影,而是存留着可识别的特征,两人嘴角都有一颗痣,给人以代入感,不管她老成什么样。

而从宋恩子和吴祥子,到小宋恩子和小吴祥子,刘麻子小刘麻子,二德子小二德子等人的继承,三个时代,父子工作的薪火相传,性格也如出一辙,但能明显看出同一演员对不同人物的表现。他们在不同年代的茶馆穿梭往来,极尽其力地展示社会下层的烟火气和浑噩。

常四爷和秦忠义,一个闹革命,一个主张实业,劳碌一辈子,风烛残年,依旧找不到半条出路。

演员于是之塑造的王利发掌柜一辈子“莫谈国事”,从善于趋炎附势察言观色心思活络,只想守着老茶馆安安稳稳过完一生的小本生意男青年,逐渐走向穷途。

“我爱咱们的国呀,可是谁爱我呢。”

电影最后,三人排着队转着圈,把在别人丧上捡来的纸钱撒给了自己。

最后一条白绫,满屋纸钱。

王利发掌柜和他的茶馆一并消亡。

剧情结束时不自觉地想起作者老舍先生的结局,文革初期,沉于太平湖底。投湖大概是那时的中国文人想到的最干净的死法,不留一物,不染尘埃。

逝者长已矣。于是想到观看《茶馆》的正确打开方式,像王利发掌柜的“莫谈国事”一样,不承认老舍先生风趣幽默的语言里,有对政治地讽刺。
单纯地看,茶馆就像一个小社会,不浓缩也不去其糟粕,有高度真实的生活还原和烟火气的故事情节,他所呈现的,就是你来我往的丑态和个人恩怨,大时代的变迁是反衬人物的背景板。

嘿,说你呢,欢迎你去看《茶馆》,预祝你领略市井中的《茶馆》。

如果你看了《茶馆》,请转告喝茶的劳苦群众——
我爱咱们的国,我也爱你啊。

评论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朝阳上 | Powered by LOFTER